從顛覆真實到創造真實解嚴以後的台灣當代藝術

  • Event Date: 2013-10-24 Thu 10:32 ~ 2014-03-02 Sun 00:00
  • Past
  • Speaker:  /  Host:
    Place: 展覽室: 1,9

策展人:廖仁義、劉碧旭

展出者:黃銘哲、郭振昌、楊茂林、梅丁衍、倪再沁、于彭、黃進河、吳天章、李明則、陸先銘、郭維國、洪天宇、連建興、侯俊明、陳威宏、李足新、沈昭良、陳浚豪、宜德思.盧信、陳傑強、姚瑞中、凃維政

1987年台灣社會解除戒嚴。解嚴以後的臺灣當代藝術,在媒材、題材與觀點上,都是果實纍纍的大豐收。第一個特色:媒材的解放。從1980年代中期以來,臺灣開始大量出現裝置藝術、觀念藝術與行為藝術,而90年代中期以來又延伸到錄像藝術、科技藝術,以及如今的數位藝術。第二個特色:題材的解放。隨著80年代臺灣公民意識的抬頭,藝術家也開始將創作題材從個人議題延伸到社會議題,包涵族群、性別與階級議題。第三個特色:觀點的解放。所謂觀點,就是觀看的方式、位置與角度。解嚴以後,從初期的直接批判,直到如今的嘲諷戲謔,可謂眾聲喧嘩。

本展將臺灣解嚴以後的當代藝術做了一個縮影呈現。選擇了兩個大類的藝術作品,分別是平面作品與錄像作品。第一類平面作品,布置於本館2樓的第1展覽室,總共20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油畫、素描、版畫、水墨、釘畫、攝影、數位輸出與複合媒材。第二類錄像作品,布置於3樓的第9展覽室,總共2位藝術家的作品。我們期待,透過這個展覽來呈現臺灣當代藝術的反省力與創造力,並提供更為多元的觀點去探討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