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亞大」

  • 事件日期: 2022-02-02 (三) 00:00 ~ 2022-06-05 (日) 00: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虎,天生具王者風範,被視為「山獸之君」,人們常借虎的威猛形象扶正驅邪,並用龍騰虎躍、龍驤虎步、臥虎藏龍、如虎添翼等詞語來形容好的運程。傳統以十二種動物作為紀年方式,稱為十二生肖,每十二年為一輪。今年為農曆壬寅年,寅為虎,國立歷史博物館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與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合作規劃「老虎不老,福虎生風——2022史博館虎年特展在亞大」展覽迎接虎年的到來。

許多傳統的民間工藝均以「虎」為主題,並藉由圖像轉借手法,呈現辟邪祈福的吉祥心理。又因為古人認為虎是百獸之長,能吃鬼魅,鎮邪避祟,為了驅妖魔、避災禍,便常讓孩子戴上虎頭帽,穿上虎頭鞋,打扮成虎的模樣。這些織物不僅傳承著文化,其中的一針一線也凝聚了母親對孩子的無限深情。在民間年畫、剪紙中則活躍「鎮宅」、「辟邪」的老虎。老虎千姿百態的形象遍及生活的各個角落,崇虎、愛虎、畫虎的習俗亦成為春節重要的一環活動,增添了浪漫和溫馨。

老虎在傳統文化中的傳奇地位是顯而易見,然而自古以來,虎也受到覬覦。從狩獵採集地點進行的考古發掘便發現,早在10,000 多年前,先人便會收集虎骨和身體部位。有以虎爪作為護身符,賦予佩戴者大貓無敵的勇氣,驅散一切恐懼;也有藥方視虎身體的其他部分具有藥用價值,這些行為無疑也引發了現今老虎種群數量銳減,甚至可能滅絕的問題。為了延續自然生態,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當是我們現今需要共同努力的課題。

本次特展,希冀能藉由史博館所藏與虎相關的畫作與文物,使國人在一窺虎文化面貌的同時,亦能分享濃厚的佳節氣氛。祈願新的一年,「聲吼如雷,風從而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