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醫可藝 Medication Meditation

  • 事件日期: 2016-08-02 (二) 11:40 ~ 2017-02-12 (日) 18: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地點: 展覽室:※ 2,3F

始自以人形立足於地球,我們如同珍視自己的家一般,盡心全力地保護、餵養並探索著我們的身體。對我們來說,身體就有如心靈的避風港一樣。面對看似最為熟悉卻又陌生、不盡然了解的身體,好奇心驅使我們不斷地試圖了解並揭開人體宇宙的奧秘,同時讓我們醫療專業持續有著新突破。
 
《可醫可藝》特展主旨在於,透過藝術作品去發掘並檢視人類身體的真實和藝與醫之間的關係。從醫藝長廊中,看見醫學與藝術在世界各地皆早有密切的連結;林媽利、蔡克信、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艾倫・德梅茲(Aron Demetz)、紀嘉華、陳慧嶠、劉世芬及尼可拉斯・斯德門(Nicolas Stedman)等藝術家的作品帶領觀眾暢遊在美的旅程中,透過這段藝術行旅,讓我們一同窺探藝術與人類對於醫療的貢獻,以及醫療是如何啟發人們創作的靈感。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以不同的視角,用藝術重新看待科學在健康、心靈及人類生死意義中的角色。本展以英國藝術家尼可拉斯・斯德門的作品〈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 1)揭開序幕,16聯幅的人物姿態恰好呈現了本展的精神主旨:生命的旅程宛如行走在一條無形的歲月鋼索上,我們無法決定歲月的始終,然而每個人選擇各自的姿態行走著。旅程中可以自由控制、發現自我,也可選擇調和藝術和科學來維護我們的肉體。現在請一步一步地,慢慢享受醫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