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美學.創作教育:1983大度山聯展

  • 事件日期: 2018-03-30 (五) 11:58 ~ 2018-09-23 (日) 18: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地點: 展覽室:※ 2、3F

這個展覽訴說的,是一群人在某個特定時間、空間中所交織的故事。故事編織的起點,是蔣勳在大度山上草創了台灣中部地區第一個大學美術科系。編織的經緯,是這群人在創作上的互動,以及數十年彼此交往的生命經驗。
 
蔣勳常對學生說「在做一個藝術家之前,先做一個人」,成為許多學生一生的重要提醒。將「創作」視為一種生活的態度與方式,十足反映出一種文人精神的樣態,展現出相異於西方個人主義的個體獨特性。這在此次參展的學生輩藝術家中得到印證,他們絕大多數並不在當下台灣主流藝術圈中汲汲營營於自我的「藝術事業」,而是專注、執著於各自選擇的生活,並在個人生命經歷中找到完成自我的創作途徑。
 
1983年,蔣勳帶著一批學生經歷了一場「美」的冒險旅程。三十年後,各自經過漫長「生存」與「競爭」的修練,重新聚首、一起畫畫。然後,再度投入人生的未竟之旅。或許我們能藉由這個展覽,與他們共同再次經歷這段過往,並通過這樣回望的儀式,能對當下所面臨的精神困境,找到面對未來的微光。
 
參展藝術家:蔣勳、李貞慧、曾永玲、陳偉毅、魯漢平、連明仁、林季鋒、林麗玲、魏禎宏、陳念慈、王怡然、林瓊瑛、許志強、董承濂、黨若洪、蔡舜任。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