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懷慶的明式家具美學—陳啟雄教授主講

  • 2024-03-11
  • 展覽與推廣組-Chao-Hsuan Tseng
324日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亞美館)十週年系列大展「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系列教育講座,於2024311日下午2時至4時假館內安藤講堂舉行,邀請到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學院院長陳啟雄教授,擔任「明式家具美學談討-以王懷慶藝術家的作品為例」講座講師,帶領民眾認識國際藝術家王懷慶明式家具創作美學。

亞洲藝壇重量級藝術家王懷慶(1944 年生),於1980年代初期開始崛起於中國藝壇,他擅長運用西方的工具材料來表現東方趣味與內蘊,站在一個具象到抽象、傳統與現代、東方到西方的接合點上,其作品既富有民族內涵,又深具世界眼光。

陳啟雄教授同時也是亞洲大學副校長,是台灣木工家具界權威,同時也是台灣戰後第一代接受北歐家具製作的職人,往後赴美留學,成為雲林科技大學創校初期的重要教師。陳啟雄教授於講座上分享中國藝術家王懷慶於1990年代起創作一系列以明式家具為主題之作品,探討其創作技法、風格及家具美學之研究,揭開王懷慶藝術家的創作風格及美學思維。

陳教授表示,明代靠背椅造形融入書法線條,且圓潤造形又似透過圓和方的交互結合,表現出天圓地方的觀念,呈現特有的人文意涵和審美趣味。在這樣的特殊物象之中,陳教授列舉燈掛椅、四出頭官帽椅、南官帽椅、玫瑰椅、圈椅和交椅等六種明代靠背椅品類,再對照王懷慶作品,逐一點出藝術家如何在結構與解構之間,創造出各種形式語彙,王懷慶可說是偉大的藝術家,巧妙運用後現代觀念,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亞美館潘館長表示,「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展期自324日至1013日止,展覽內容爬梳中國藝術家王懷慶(1944 年生)1970 年代至近期的作品,精選他 50 年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因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各個展廳的空間特質,總計展出的繪畫及立體作品45件。透過此次展覽,期盼愛好當代藝術的社會大眾,得以一窺王懷慶藝術生涯的發展及其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