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名作余承堯 山水

  • 事件日期: 2013-11-25 (一) 11:04 ~ 2014-02-24 (一) 08: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地點: 展覽室:※ 6

展出者:余承堯
展出作品:山水

余承堯於1898年生於福建,投入軍旅二十餘載,直至抗日戰爭結束退休。1949年滯台獨居台北,以詩、書、畫、樂(南管)自娛消遣。1954年首度執筆作畫,1986年舉行個展,才如平地一聲雷般震驚藝壇,時年88歲。宋初以來逐漸柔化、文氣、空靈甚至蒼白的山水畫傳承主宰了文人畫的發展,而余承堯則多了蒼勁(造型)、渾厚(結體)、富麗(色彩)、險勁(佈局)、頑強(內蘊)等特質,繼范寬《谿山行旅圖》之後,余氏開啟質感緊密、氣勢撼人的新氣象。

本次展出之山水,畫中群山拔地而起,一直銜到畫幅頂端留下少許天際空白,在翠綠和鮮黃樹叢覆蓋的山體中,冒出鮮明橫向的溪谷,由左下方奔流出畫面,與橙黃色的樹叢、房舍搭配。整幅畫在飽滿堅實的崇山峻嶺間留有關鍵性的空白,既密不透風又疏可走馬,強悍而舒朗,正是余承堯典型的代表性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