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雕塑大師-伊其理與阿曼的異想世界

  • 事件日期: 2014-03-11 (二) 11:09 ~ 2014-10-05 (日) 09: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地點: 展覽室:※ 9

1920年代出生於法國的伊其理與阿曼,同為新現實主義的雕塑巨匠。

伊其理(1925-2013)是一位玩世不恭的詩人,具有豐富的幽默感與強烈不羈的性格。深受太平洋與非洲藝術的啟發,作品保有原始、自然的天性。進軍美國後獲得媒體青睞,被視為將材料展現驚人純粹線條的天才藝術家。伊其理選擇鋼、鐵、銅等金屬材料,透過焊接、鏽蝕等方式,利用金屬獨特的延展性組合出新生命。多以人性為出發點,直覺地將冰冷僵硬的金屬塊體轉換成輕巧又和諧的物件,創作出饒富前衛、詼諧、趣味與叛逆性的作品。

阿曼(1928-2005)則是20世紀後半期最重要的法國藝術家之一,同時也是極少數在世活躍期間便被寫入西洋藝術史的傑出藝術家之一。1991年獲頒法國騎士勳章,1993年更榮獲法國國家勳章。阿曼擅長將樂器、希臘羅馬神話雕像加以分割、拆解與堆積組合,以重複的手法營造”量”的感覺,賦予嶄新的樣貌與意義,發掘物體潛在的功能。阿曼的作品經常是人類生活與情感的集積,他不僅讓物體以獨特的方式保存下來,成為過去的見證者,更延續開展出新的可能性。

本展將進軍紐約成為人氣藝術家的伊其理,以及具有藝術史重要地位的阿曼並列,希冀透過他們的作品,呈現出新現實主義的多樣風貌,讓大家窺探兩位魔幻雕塑大師的奇幻異想世界。相信大家可以領略伊其理誇張奔放的比例與自然情慾的展現,以及阿曼的完美比例與古典中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