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977

志工專區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志工服務簡介

一、招募對象:
 
  • ◎十八歲以上,身心健康,口齒清晰,儀容端正。
  • ◎具奉獻及服務熱誠、團隊合作精神,並能嚴守時間者。
  • ◎能完成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並可每年服務96小時以上者。
  • ◎服務期間至少一年,並能參加不定期研習者。
  • ◎具服務熱忱,並能按排定時間到館服務。
二、服務時間:
 
  • 上午時段:09:30至13:00,3.5小時。
  • 下午時段:13:00至16:30,3.5小時。
  • 週二至週五為每週值勤,週六至週日可隔週或每週值勤,全年服務應達到96小時。
  • 應該提早十分鐘刷卡簽到,準備妥當到達勤務點。
三、服務內容:

   (一)展場管理組:協助展場作品安全、秩序維護及接受民眾詢問
   (二)解說導覽組:導覽內容中庸客觀,不加入政治或宗教與個人主觀意識。導覽時務必以身作則,勿跨越禁止跨越線、觸碰作品,並導引觀眾留意。

 
解說導覽服務 展場行政服務
  • 各項展覽及藝術支援導覽
  • 藝文研習活動服務
  • 藝文活動策辦推廣
  • 展場回答民眾詢問
  • 各項設施及參觀方向指引
  • 展場作品安全、秩序維護
 
四、志工義務:

 
  • 1.值勤時要有禮貌,服務態度誠懇,語氣謙和、真誠。
  • 2.依據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志工服務規定守則,為遵循規範,確實依志工服務管理要點為準則,必須自律有序,主動積極精神和遵守志工組織規範。
  • 3.應接受美術館承辦志工業務人員任務派遣,並準時值勤,不遲到、不早退。
  • 4.值勤時不能攜帶飲水、食物、書籍、報紙、隨身聽及手機等至展覽場,不做與值勤無關之事務。
  • 5.全年值勤時間,應達到各個服務時段的基本服務時數。
  • 6.如因故無法準時值勤,應於三天前向承辦志工業務人員完成請假程序。若為緊急事件未能事先完成請假程序,應先電話聯繫,並必須於事後確實向承辦志工業務人員完成請假程序。
  • 7.志工擬補班時,應該在補班前一週徵詢該時段承辦志工業務人員同意後,始得前往補班。補班以原所屬服務性質相同之勤務為補班對象。
  • 8.請假達到一個月以上即為長假,超過六個月必須辦理離隊手續。
  • 9.缺席達三個月,承辦志工業務人員得逕行辦理離隊手續、終止志工職務,並收回或註銷志工證。
  • 10.辦理歸隊必須向承辦志工業務人員提出申請,承辦志工業務人員依志工儲備辦法辦理。
  • 11.每年辦理年度考核,通過者發給志工證或發給志工實習證。未通過者免除志工資格。
  • 12.承辦志工業務人員發布支援需求時,志工夥伴應全力配合支持。
  • 13.進出館內時,應佩掛「志工證」識別身分。
 
五、志工福利

(一)於本館賣店消費,憑本館志工證享部分商品折扣優惠
(二)參加本館舉辦之各項志工聯誼、學術講座或特定活動
(三)依服務狀況由本館選派參加館外各項研習營
(四)志工服務期間由本館投保全年度之意外醫療平安保險
(五)每季服勤達一定時數者,可獲得本館紀念品或免費門票
(六)提供服務績效證明書、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表揚
(七)於亞大醫院就診免掛號費
(八)可於亞洲大學圖書館借書10本,借期14天

 

 

志工團服務內容規定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志工團服務內容與規定

志工值勤時,要以觀眾的需求,來服務觀眾。當觀眾向您詢問時,首先要禮貌的表示自己是志工,並應以謙和的語氣向對方說明,要常說「請」、「對不起」、「謝謝」。態度要誠懇與真誠,以「對」、「好」或「是」來表達,並注意聽對方陳述,並且不忘說「謝謝」、「再見」。展現最佳服務態度。

一、服務內容
(一)展場管理組:協助展場作品安全、秩序維護及接受民眾詢問
(二)解說導覽組:導覽內容中庸客觀,不加入政治或宗教與個人主觀意識。導覽時務必以身作則,勿跨越禁止跨越線,並導引觀眾注意勿跨越。
解說導覽服務 展場行政服務
  • 各項展覽及藝術支援導覽
  • 藝文研習活動服務
  • 藝文活動策辦推廣
  • 展場回答民眾詢問
  • 各項設施及參觀方向指引
  • 展場作品安全、秩序維護
 
 
二、服務規定:
1.準時到班值勤,不遲到、不早退,並接受承辦志工業務人員任務調整。
2.全年值勤時間,應達到基本服務時數。
3.如無法準時來值勤時,務必提前請假。
4.調(補)班值勤前,請先與承辦志工業務人員聯繫並經確認。
5.缺席達三個月或服務態度不佳時,承辦志工業務人員得逕行辦理離隊手續且終止志工職務,並收回或註銷志工證。
6.每年辦理服務成績考核一次,服務成績合格者,予以續任。未續任者,改發實習志工證。
7.進出館內時,請佩帶志工證以便識別身分。 

 

志工團教育訓練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志工團教育訓練

一、職前教育訓練:
依志願服務法第九條規定,實施其目的在使有意參與志工服務的未來夥伴,了解志工服務的精神與內涵及相關法規。
 
二、在職教育訓練:
依各個展覽場次,適時辦理座談會、導覽解說等在職訓練課程,並不定期舉辦各系列講座及有關學習成長課程等。得由志工選擇課程出席,惟導覽志工必須接受一定時數之在職教育訓練。
 
三、專業教育訓練:
依本團的組織功能及美術館所受託付之任務或因應各個專案需要,而辦理之專業訓練課程,每位志工都必須於特定期間內接受教育訓練課程,如未於特定期間內,完成該項專業教育訓練課程者,解除該員志工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