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藝識流淌》: TVBS藝文潮

  • 2020-06-09
  • Admin Admin

影片連結:https://news.tvbs.com.tw/life/1335244?fbclid=IwAR2PZdqD5Xvo_KRY93oRN9DDvVREKyiFxBflCv0O6EXI-z84lcRumbAlCh4



抽象畫家薛保瑕:「圓本身是跨國界的,跨文化的,它公認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個造型。」 畫家薛保瑕這件《非零點》,當9個圓加入畫面,後面的景就被刪減。 記者vs.畫家薛保瑕:「這個圓點系列是腦部開完刀之後的,第一個發表。」 薛保瑕一生從事抽象繪畫創作,理論與實務並進。 抽象畫家薛保瑕:「充滿了所謂的時間性的過程,前面的過程,在這個步驟一畫上去的時候,留下的痕跡就是時間。」 

李重重的抽象水墨,傳統與現代並容。 陳張莉用色大膽流動。 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長期習畫,抽象拼貼畫也自成一格。 新生代的何采柔這件《序幕》,無臉女生在做什麼,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何采柔在台北的工作室,圓型鈕扣白底白漆。 裝置藝術家何采柔:「開燈的時候它就會浮現出這個字,這個字的形成是去破壞它的光源,白色堆疊沒開,時其實看不見的,一直壓暗開燈以後的光源,其實它有點像是一個錯誤。」 美女古典石膏像,頸部彎曲的角度很彆扭,她在看手機或平板嗎? 裝置藝術家何采柔,當你在觀看這些作品時,你會看到一個錯誤的細節,這個細節可能不會在古典雕塑出現,是一個往下看一個不舒適的動作。 在亞大美術館中,韓國梁慧圭有件大型複合媒材,像是稻草人。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翁淑英:「它身上的流蘇還有一些圖騰本身,比較是韓國新娘作為造型的原本。」 原住民藝術家安聖惠的,《被遺忘的季節》,遠看淡雅簡約,近瞧是包水果的材料。 視野延伸過去,是賴純純九聯畫《浪開花》,七彩色塊交會疊影如置身幻境,住在台東太平洋畔的賴純純,用自創專利技法,締造了彩色波紋藝術的驚奇。 藝術家賴純純:「《浪開花》不只是平圖的顏色,是很多水珠的凝結,很多很多水珠的凝結,因為水珠它有表面張力,因為張力的關係所以產生很多折射,我用的材料是一種樹脂類的,那是經過我特別去研發出來的,它是透明的,我讓它顏色是一層一層疊合上去,(所以你有很多很大的水珠塊),因為我覺得流動是我創作很重要元素,因為流動其實是一種自由,我讓它自己形成的,它是透明的色彩是透明的,就好像是果凍。」 《藝識流淌》雖全是女性作品,但沒有指向性全憑觀眾自由心證,背景年代截然不同的藝術家,開闢各自閃耀的創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