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采访|艺识流淌》: TVBS艺文潮

  • 2020-06-09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影片连结:https://news.tvbs.com.tw/life/1335244?fbclid=IwAR2PZdqD5Xvo_KRY93oRN9DDvVREKyiFxBflCv0O6EXI-z84lcRumbAlCh4



抽象画家薛保瑕:「圆本身是跨国界的,跨文化的,它公认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个造型。」 画家薛保瑕这件《非零点》,当9个圆加入画面,后面的景就被删减。 记者vs.画家薛保瑕:「这个圆点系列是脑部开完刀之后的,第一个发表。」 薛保瑕一生从事抽象绘画创作,理论与实务并进。 抽象画家薛保瑕:「充满了所谓的时间性的过程,前面的过程,在这个步骤一画上去的时候,留下的痕迹就是时间。」 

李重重的抽象水墨,传统与现代并容。 陈张莉用色大胆流动。 张忠谋的夫人张淑芬长期习画,抽象拼贴画也自成一格。 新生代的何采柔这件《序幕》,无脸女生在做什么,留下许多想像空间。

何采柔在台北的工作室,圆型钮扣白底白漆。 装置艺术家何采柔:「开灯的时候它就会浮现出这个字,这个字的形成是去破坏它的光源,白色堆叠没开,时其实看不见的,一直压暗开灯以后的光源,其实它有点像是一个错误。」 美女古典石膏像,颈部弯曲的角度很别扭,她在看手机或平板吗? 装置艺术家何采柔,当你在观看这些作品时,你会看到一个错误的细节,这个细节可能不会在古典雕塑出现,是一个往下看一个不舒适的动作。 在亚大美术馆中,韩国梁慧圭有件大型复合媒材,像是稻草人。 亚大现代美术馆馆长翁淑英:「它身上的流苏还有一些图腾本身,比较是韩国新娘作为造型的原本。」 原住民艺术家安圣惠的,《被遗忘的季节》,远看淡雅简约,近瞧是包水果的材料。 视野延伸过去,是赖纯纯九联画《浪开花》,七彩色块交会叠影如置身幻境,住在台东太平洋畔的赖纯纯,用自创专利技法,缔造了彩色波纹艺术的惊奇。 艺术家赖纯纯:「《浪开花》不只是平图的颜色,是很多水珠的凝结,很多很多水珠的凝结,因为水珠它有表面张力,因为张力的关系所以产生很多折射,我用的材料是一种树脂类的,那是经过我特别去研发出来的,它是透明的,我让它颜色是一层一层叠合上去,(所以你有很多很大的水珠块),因为我觉得流动是我创作很重要元素,因为流动其实是一种自由,我让它自己形成的,它是透明的色彩是透明的,就好像是果冻。」 《艺识流淌》虽全是女性作品,但没有指向性全凭观众自由心证,背景年代截然不同的艺术家,开闢各自闪耀的创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