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hanting Enigmas:Yayoi Kusama/Ching-Lung Chen

  • Event Date: 2019-07-21 Sun 12:07 ~ 2019-10-20 Sun 18:00
  • Past
  • Speaker:  /  Host:
    Place: 展覽室:※ 1F、2F、3F

藝術作為情感的哲學心性

縱觀人類文明史的發展概況,無論古今中外,藝術與宗教的關係不可不謂密切。如早期還未能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自然界中的生態活動,僅透過神祕的宗教想像,將之形象化;由此產生了泛神崇拜以及隨之而來的原生藝術,為人類面對所處的世界想像,提供了更多形式和情感上的重要寄託。藝術,是信仰的延伸!面對浩瀚宇宙,藝術與宗教是人類善用初心去探索生命的方式,也是認識心靈的最佳途徑;而教育則是透過認知去詮釋藝術與宗教的方法。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即將於炎夏的酷暑中,帶來一場讓內心沁涼的盛夏消暑盛宴,我們將舉辦展覽 ─《點.線密碼:草間彌生 / 陳金龍》,推出少數橫跨現代與當代藝術思潮表現的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以及作品廣泛探討人類心靈層次,並且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的台灣抽象表現藝術家「陳金龍」。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此次舉辦《點.線密碼:草間彌生 / 陳金龍》,除了持續深入現代藝術史的展覽系統脈絡之外,更將回歸探討藝術作為精神性特質的觀念,帶領觀眾進入作品情感的藝術心性。

這是一張圖片

◆ 僅存的重要在世藝術家─草間彌生

草間彌生(Yayoi Kusama, 1929-)被稱為日本現存的經典藝術家,目前已高齡90歲的年紀居住在東京,並且還持續的從事創作。十歲開始就已經展現過人創作天賦的她,創作類型橫跨多種媒材,一如繪畫、雕塑、影像、裝置、行為藝術等,甚至還書寫小說以及從事服裝設計;作品於風格上也呈現出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與女性主義等不同內容,她形容自己的作品屬於前衛的「草間藝術」,並且強調不願意也無法被歸類。
 
自小就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的草間彌生,長期飽受幻覺與自殺性傾向的困擾,她經常對媒體表示,如果不是為了藝術,自己應該很早就自殺了!草間彌生自1957年至1973年期間移居美國創作,在一片由男性主導的紐約畫派中,開啟奠定她藝術史定位的系列鉅作「無限網」。此系列作品的《無盡的網 #4》,在甫於剛落幕的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2019春季拍場裡,驚人的以6,243萬港幣成交,創下草間彌生個人的拍賣紀錄。
 
「無限網」系列畫作,巧妙地顯露出藝術家運用不同深度的筆觸肌理,冷酷生硬的簡潔風格,在60年代作品以抽象表現主義風格為首的紐約,帶來極為強大的震撼;一舉將草間彌生推向藝術世界的舞台,系列部分畫作也紛紛藏於如古根漢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館(MoMA)等世界頂級美術館。此次《點.線密碼:草間彌生 / 陳金龍》展覽,將同步難得的帶來這一系列「無限網」作品,在後草間彌生作品的高價時代中,能夠一窺近賞她的創作秘密!
 
◆ 翻轉法國沙龍的當代風華─陳金龍

台灣藝術家陳金龍(1960-),國內少數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Salon d'Automne)的當代藝術家!源自1903年開始的法國沙龍展,被喻為「20世紀現代藝術櫥窗」,是國際之間最為著名、歷史最為悠久的藝術展覽之一;歷年來入選的藝術家,如莫內、畢卡索、高更、塞尚、馬諦斯、徐悲鴻、常玉,以及趙無極等東西方藝術大家,都是我們耳熟能詳,且擁有國際藝術史定位認可的重量級藝術家。
 
放棄繪畫中再現形象的表現方式,陳金龍提出「超弦」線性的繪畫理論,對西方使用畫架與畫筆的傳統創作行為進行莫大的挑戰。他的繪畫費時也費力,線條與線條之間的堆疊不僅侷限於手和手腕的使用,面對部分尺幅諾大的畫布,更轉變以身體為畫筆,以行動全身的狀態進行繪畫。如此特殊的思考與創作方式,讓他作品的構圖並沒有明顯的中心,構圖上也無法輕易的從單一的視角中進行解讀的辨認;看似反覆無意識所結構出的「網」,更形成多變的色彩轉換,宛如人類DNA因子組合排列的生命能量。
 
陳金龍徹底拋棄現實主義的思考,以純粹抽象的作品風格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這是一種對於現代主義裡的當代批判。此種抽象無定形、自由不拘的線性以及滴畫的使用,讓他的作品擁有豐富情感表達的感情,再再顯示出陳金龍透過哲思冥想的基礎,以「心」觀「畫」、以「形」繪「意」,透過繪畫進而探索生命的未知之境。一如他所傳遞的心性哲思,藉由作品,找到內心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