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密码:草间弥生 / 陈金龙

  • 事件日期: 2019-07-21 (日) 12:07 ~ 2019-10-20 (日) 18: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1F、2F、3F

艺术作为情感的哲学心性

纵观人类文明史的发展概况,无论古今中外,艺术与宗教的关系不可不谓密切。如早期还未能以科学的角度来解释自然界中的生态活动,仅透过神祕的宗教想像,将之形象化;由此产生了泛神崇拜以及随之而来的原生艺术,为人类面对所处的世界想像,提供了更多形式和情感上的重要寄讬。艺术,是信仰的延伸!面对浩瀚宇宙,艺术与宗教是人类善用初心去探索生命的方式,也是认识心灵的最佳途径;而教育则是透过认知去诠释艺术与宗教的方法。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即将于炎夏的酷暑中,带来一场让内心沁凉的盛夏消暑盛宴,我们将举办展览 ─《点.线密码:草间弥生 / 陈金龙》,推出少数横跨现代与当代艺术思潮表现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以及作品广泛探讨人类心灵层次,并且多次入选法国沙龙展的台湾抽象表现艺术家「陈金龙」。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此次举办《点.线密码:草间弥生 / 陈金龙》,除了持续深入现代艺术史的展览系统脉络之外,更将回归探讨艺术作为精神性特质的观念,带领观众进入作品情感的艺术心性。

这是一张图片

◆ 仅存的重要在世艺术家─草间弥生

草间弥生(Yayoi Kusama, 1929-)被称为日本现存的经典艺术家,目前已高龄90岁的年纪居住在东京,并且还持续的从事创作。十岁开始就已经展现过人创作天赋的她,创作类型横跨多种媒材,一如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行为艺术等,甚至还书写小说以及从事服装设计;作品于风格上也呈现出抽象表现主义、极简主义、普普艺术与女性主义等不同内容,她形容自己的作品属于前卫的「草间艺术」,并且强调不愿意也无法被归类。
 
自小就罹患神经性视听障碍的草间弥生,长期饱受幻觉与自杀性倾向的困扰,她经常对媒体表示,如果不是为了艺术,自己应该很早就自杀了!草间弥生自1957年至1973年期间移居美国创作,在一片由男性主导的纽约画派中,开启奠定她艺术史定位的系列钜作「无限网」。此系列作品的《无尽的网 #4》,在甫于刚落幕的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Sotheby’s)2019春季拍场里,惊人的以6,243万港币成交,创下草间弥生个人的拍卖纪录。
 
「无限网」系列画作,巧妙地显露出艺术家运用不同深度的笔触肌理,冷酷生硬的简洁风格,在60年代作品以抽象表现主义风格为首的纽约,带来极为强大的震撼;一举将草间弥生推向艺术世界的舞台,系列部分画作也纷纷藏于如古根汉美术馆、纽约现代美术馆馆(MoMA)等世界顶级美术馆。此次《点.线密码:草间弥生 / 陈金龙》展览,将同步难得的带来这一系列「无限网」作品,在后草间弥生作品的高价时代中,能够一窥近赏她的创作秘密!
 
◆ 翻转法国沙龙的当代风华─陈金龙

台湾艺术家陈金龙(1960-),国内少数多次入选法国沙龙展(Salon d'Automne)的当代艺术家!源自1903年开始的法国沙龙展,被喻为「20世纪现代艺术橱窗」,是国际之间最为着名、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展览之一;历年来入选的艺术家,如莫内、毕卡索、高更、塞尚、马谛斯、徐悲鸿、常玉,以及赵无极等东西方艺术大家,都是我们耳熟能详,且拥有国际艺术史定位认可的重量级艺术家。
 
放弃绘画中再现形象的表现方式,陈金龙提出「超弦」线性的绘画理论,对西方使用画架与画笔的传统创作行为进行莫大的挑战。他的绘画费时也费力,线条与线条之间的堆叠不仅侷限于手和手腕的使用,面对部分尺幅诺大的画布,更转变以身体为画笔,以行动全身的状态进行绘画。如此特殊的思考与创作方式,让他作品的构图并没有明显的中心,构图上也无法轻易的从单一的视角中进行解读的辨认;看似反复无意识所结构出的「网」,更形成多变的色彩转换,宛如人类DNA因子组合排列的生命能量。
 
陈金龙彻底抛弃现实主义的思考,以纯粹抽象的作品风格多次入选法国沙龙展,这是一种对于现代主义里的当代批判。此种抽象无定形、自由不拘的线性以及滴画的使用,让他的作品拥有丰富情感表达的感情,再再显示出陈金龙透过哲思冥想的基础,以「心」观「画」、以「形」绘「意」,透过绘画进而探索生命的未知之境。一如他所传递的心性哲思,借由作品,找到内心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