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懷慶的藝術表現

  • 2024-03-04
  • 行管組
為迎接324日「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這是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下稱亞美館)十週年系列的大展,亞美館推出「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系列教育講座,首場講座於202434日下午2時至4時假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舉行,邀請到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廖新田教授(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擔任「王懷慶的生平與作品賞析」講座講師,帶領民眾認識國際藝術家王懷慶,為展覽提前揭開深度之旅。

中國當代藝術家王懷慶(1944 年生),創作發展脈絡以其對於東方生長文化的汲取和思考為出發,融合西方抽象形式的創作語言,在中國當代藝術中獨樹一格,奠定其在當今中國藝術家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廖新田教授於講座上分享中國藝術家王懷慶的創作生涯,以及不同時期的作品創作風格、技法,引領聽眾認識王懷慶藝術家的一生、時代氛圍、創作風格及美學精神。

廖新田教授以「台灣的傅抱石現象」、「敦煌藝術熱」之觀點作為講座開頭,引導聽者從知識論述觀點,再探美術品如何被賦予價值。再舉出王懷慶相關報導與文獻資料,逐一剖析王懷慶創作思想;同時,精選王懷慶的代表性作品,藉由比對不同藝術家的類似創作題材與風格,進一步說明王懷慶的創作風格與技法;最後,廖新田教授總結藝術家王懷慶的藝術創作融合東西、現代與傳統的課題,進行物件的思考與梳理,通過美學手法展現其獨到的個人藝術語彙。

亞美館潘館長表示,「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爬梳中國藝術家王懷慶1970 年代至近期的創作特色和精華之作,精選藝術家50 年來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作為展示內容。

「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展期自324日至1013日止,精彩可期,敬邀大眾一同感受王懷慶的藝術生涯與美學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