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3666

認識美術館

一座為台灣而蓋的國際級美術館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蔡長海董事長暨創辦人
 
這是一張圖片
歐美世界一流的大學都有自己的美術館,像美國哈佛、史丹佛大學、英國牛津、劍橋大學等都有藝術館或博物館。一所國際一流的大學,就要有國際一流的美術館,提供給學生和老師最好的生活與學習環境,享受藝術的薰陶,因此,亞洲大學決定在台灣蓋一棟世界知名的美術館,將最好的建築物和藝術品奉獻給社會大眾,建立台灣的國際品牌,提升國家的形象。

我們特別邀請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設計這棟美術館,這是安藤先生在台灣的首座建築。美術館於2011年1月24日開工,來自日本的石田工務店6位清水混凝土匠師及安藤事務所兩位資深工程顧問,進駐工地全程協助。歷經2年多的精雕細琢,這座風格獨格的清水模美術館終於矗立在亞洲大學校園,台灣建築的新地標於焉誕生,我們將之命名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於2013年10月24日舉行開館典禮,邀請750位海內外貴賓蒞臨,共同揭開序幕。安藤先生特別蒞臨典禮,他說:這棟結合「跨國合作建築之美」與「全球經典藝術之美」於一身的美術館,以三角形的設計,展現台灣人互助的精神,希望學生能彼此互助,具有充份的想像力。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除亞洲大學原先的收藏品之外,以收藏亞洲年輕藝術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主,扮演支持及培養台灣本土和年輕藝術家的角色。除此之外,也將和美國哈佛、史丹佛大學、英國牛津、劍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等世界知名的大學藝術館合作與交流,冀盼能成為世界有名的大學藝術館之一,讓台灣在國際藝術界也能佔有一席之地,在全世界發光發熱,成為台灣人的驕傲!
 




 


館長介紹

這是一張圖片

潘𥛮館長

∕學歷


日本大阪大學文學博士(美學藝術學專業)
巴黎第十大學美術史DEA文憑
巴黎第一大學美術史博士候選人
  

∕現職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館長
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經歷


臺南市美術館  館長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專任副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文化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
 
 


建築特色

這是一張圖片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室內面積1,244坪,戶外場域6,000坪。依建築師安藤忠雄的設計,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個樓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將變身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機能的區域。

因應地震帶的地理條件,顛覆一般直立式的柱子,美術館內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鋼架構造而成的空間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現三角形。V形鋼架支撐突出的懸臂下部空間,則形成如騎樓般可庇蔭的空間,此處同時也是入口通道及面臨廣場前的休憩園地。

在這個前衛具挑戰性的大膽建築中,外在低調靜謐而純粹,內在精準而沉靜,安藤忠雄致力讓人、藝術與大自然在此相遇、對話。
 
 


大事記

啟用

2013.10.24

開館典禮由馬英九總統、台中市長胡志強、林吳瓊微女士(亞洲大學已故林共同創辦人的夫人)、蔡進發校長、劉育東館長暨750位海內外貴賓,在蔡長海創辦人及安藤忠雄先生的見證下,共同揭開序幕
 

2013.10.23

亞洲大學邀請安藤忠雄先生舉辦「開館演講」(台北圓山飯店) 講題:亞洲Asia!

試營運

2013.09.28

試營運啟動:夜宿美術館-宿砏

完工

2013.09.04

本館為配合短中長期之典藏與展覽計畫,正式定名為「亞洲現代美術館」,簡稱「亞洲Modern」,英文簡稱Asia Modern

驗收

2013.07.31

驗收完畢
 

2013.06.09

二樓與三樓地坪,全部打掉重做
 

2013.06.08

亞洲大學將創校第一位名譽博士頒予天下遠見事業群創辦人高希鈞教授,頒授典禮在99.9%完工的安藤工地大廳舉辦
 

2013.06.06

姚仁喜先生之大元建築師事務所在台北舉辦本館興建經驗之「工程實務研習會」,將工地現場展的精神從台中帶到台北,讓安藤館清水混擬土的實做、監造過程更公開發表
 

2013.05.27

蔡創辦人力邀倪再沁顧問協助開館策展事宜,增設一副館長,邀請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朱庭逸前秘書長擔任,並邀請藝術經營經歷豐富的倪婉萍擔任營運中心主任
 

2013.05.17

三浦來台最後驗收,混凝土地坪不佳,蔡創辦人為求最高品質,決定「打掉重做」
 

2013.03.29

本館倪再沁顧問引介劉育東副校長拜訪北京重要美術機構首長與策展人:知名國際策展人栗憲庭先生、北京大學朱青生教授、中央美院潘公凱院長及王璜生館長、中國美術館范迪安館長
 

2013.01-15

第100次工地會議

主體完工

2012.11.23

主體完工。安藤先生親自查看表示「施工品質非常好,接近一流」
 

2012.11.20-21

亞洲大學主辦「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六校論壇),哈佛、史丹佛、劍橋、牛津、東京大學、亞洲大學美術館與博物館長齊聚台灣,並均親自實地參觀安藤館工地
 

2012.07.20

劉育東副校長親訪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保羅‧史密斯館長答應來台參加「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
 

2012.07.18

劉育東副校長親訪劍橋大學費茲威廉美術館,館長代表林政昇主任答應來台參加「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
 

2012.06.14

劉育東副校長親訪東京大學總和研究博物館,西野嘉章館長答應來台參加「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
 

2012.05.30

蔡進發校長親訪史丹佛大學肯特藝術館,康妮‧沃夫館長答應來台參加「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
 

2011.12.20-2012.01-20

連續30天召開「每日工程會議」
 

2012.01.06

「蔡長海教育基金會」贊助「工地現場展」第10、11、12場
 

2011.12.03

「蔡長海教育基金會」贊助「工地現場展」第7、8、9場
 

2011.11.26

「蔡長海教育基金會」贊助第4、5、6場「工地現場展」
 

2011.11.09

劉育東副校長親訪哈佛大學柯比意藝術館,大衛‧羅多維克館長答應來台參加亞洲大學主辦之「2012大學博物館國際合作論壇」
 

2011.10.18

蔡創辦人力邀國內美術界最重要的國立館長之一的台灣藝術大學黃光男前校長擔任總顧問,隨後並邀請台北藝術村蘇瑤華前總監擔任副館長
 

2011.10.15

在「蔡長海教育基金會」贊助下,亞洲大學主辦、誠品書店協辦第1、2、3場「工地現場展」
 

2011.10.11

安藤事務所之岩間與三浦兩人親臨查驗一樓拆模,品質通過安藤標準,可繼續建造
 

2011.10.11

停工2個月,以便提高展覽室均設置恆溫恆濕、氣體滅火等高科技設施,達到畢卡索基金會等的歐洲規範
 

2011.07.02

兩層樓之1:1現場實樣Mock-up終於通過
 

2011.05.05

組成「館務發展與經營諮詢會議」,邀請之委員包括黃光男(前台北市立美術館、歷史博物館館長、台灣藝術大學校長、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倪再沁(前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現任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對藝術有深厚研究的施茂林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何政廣(藝術家雜誌社社長)等人。

動土開工

2011.01.24

動土典禮
 

2011.01.02

正式啟動合約,工地現場待命準備動工!

定案模型與施工模型

2010.12.22-25

「台日團隊」大阪會師!各路人馬聚集大阪安藤事務所,討論施工規範與達成「大阪標準」的執行策略
 

2010.10.29

第三次招標評選:經過評審嚴格把關的初選與複選,終於在台日聯合施工團隊的合作下,通過「大阪標準」的評選
 

2010.10.18

收到三浦通知:安藤先生已邀到石田工務店的六位清水混凝土匠師願意來台!
 

2010.03.31

五家台灣與五家日本營造廠均婉謝本校邀請參與建造
 

2010.03.17

第二次招標評選:營建委員會增設投標時罕見而花費時日的「現場實樣(mock-up)製作」,以便實地了解投標廠商對的「大阪標準」的掌握度。可惜三家營造廠仍尚未能通過考驗
 

2009.12.23

第一次公開招標:為求安藤大阪地區五十年來建立的「世界最高清水混凝土施工標準」,安藤先生特派資深副手岩間文彥來校參與評審,當天並親趕台中、高雄、台北等6個現場評分。但三家企圖心旺盛的營造廠均尚未能達到「大阪標準」
 

2009.09.25

原定動工典禮前夕,安藤先生來信,表示因病須動手術、休養,一年內無法出國來台灣,因此動土典禮必須延遲
 

2009.04.05

安藤先生與蔡創辦人、林嘉琪董事親赴台北姚仁喜先生之大元建築師事務所舉行施工圖會議
 

2009.02.18-21

安藤事務所與亞洲大學再合辦「2009安藤講解建築之旅」
 

2008.12.22

亞洲大學藝術館入選「2008台灣十大視覺藝術新聞」-安藤忠雄來台發表亞洲大學藝術館設計概念

細部設計

2008.11.25

安藤代表三浦與姚仁喜代表向蔡創辦人與董事簡報細部設計
 

2008.07.22

安藤代表三浦朋訓與姚仁喜代表向蔡創辦人與董事會討論細部設計案
 

2008.04.21

亞洲大學、台中市政府合辦5000人參加之「亞洲大學‧安藤忠雄講座」

設計發展

2008.04.21

安藤先生會同姚仁喜建築師向蔡創辦人、董事們及師生發表定案的設計與模型計
 

2008.03.03-06

安藤事務所與亞洲大學合辦200人參加的「2008安藤講解建築之旅」
 

2008.01.10

安藤先生至亞洲大學校園舉行師生座談,帶領師生巡視基地後並向師生說明三角形的設計理念

初步設計

2008.01.09

安藤先生至台北參加記者會,發表三角形藝術館的設計理念-環境、建築、人,三者平衡模型計
 

2007.12.28

亞洲大學購入羅丹大型「沉思者」,作為未來安藤藝術館鎮館之寶
 

2007.12.22

亞洲大學與在地合作建築師姚仁喜雙方代表到大阪安藤事務所討論設計初步發展
 

2007.10.25

安藤先生派代表三浦朋訓等人來台中看基地
 

2007.08.07

蔡創辦人參觀光之教堂等知名安藤建築
 

2007.08.06

安藤先生同意為亞洲大學設計,並在大阪安藤事務所接待蔡創辦人團隊,討論設計方案
 

2007.06.09

蔡創辦人親臨台北小巨蛋安藤演講(1萬3千人)現場,等待近6小時,只為了在能擠出的1分鐘內向安藤先生親自拜託
 

2007.05.04

蔡長海創辦人正式致函請託安藤先生為亞洲大學設計藝術館,並提交需求規劃書
 


【安藤忠雄建築展覽】

展覽主旨:
亞洲現代美術館為日本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在台灣至今唯一落成的建築作品,安藤忠雄擅長將原本厚重,表面粗糙的清水混凝土,轉化成一種細膩精緻、近乎均質的質感的紋理。走在美術館中,將可充分感受自然光引入建築體的平靜與和諧。無論駐足館內的任一角落,光的影子閱讀出空間疏密的分佈層次,將充分感受自然與建築既對立又並存的節奏。

建築師介紹:
安藤忠雄出生於1941年,生涯甚有傳奇性。他在成為建築師前,曾當過職業拳擊手,其後在沒有經過正統訓練下成為專業的建築師。 在大阪府力城東工業高校畢業後,前往世界各地旅行,並自學建築。1969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並於1976年完成位於大阪府的住吉長屋。 住吉長屋為兩層高的混凝土住宅,其獨特的設計風格,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識。1980年代參與關西周邊地區(神戶北野、大阪心齋橋)的商業建築設計;1990年代以後,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劃。接連發表了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建築,引起風潮和討論,名聲也開始快速累積。從博物館、娛樂設施、宗教設施、辦公室等,作品的領域寬廣,通常都是大型規模的建築。1995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他把10萬美元獎金捐贈予1995年神戶大地震後的孤兒。

創作精神:
【追求純粹的審美觀】
安藤忠雄的作品中,除了早期一些面磚時期的作品之外,其他全部都是以清水混凝土來表現的作品。而清水混凝土也成為安藤忠雄個人特有的建築風格。安藤忠雄把原先厚重、表面粗糙的清水混凝土,轉化成一種細膩精緻的紋理並以日本人的審美感覺來呈現。這種精準、純粹的特性,正符合日本人追求完美的特性。在安藤的作品中,清水混凝土以一種綿密、近乎均質的質感來呈現。

【安藤建築三要素】
第一要素是可靠的「材料」,就是真材實料。這真材實料可以是如純粹樸實的水泥,或未刷漆的木頭等物質。
第二因素是正宗完全的「幾何」形式。這種形式為建築提供基礎和框架,使建築展現於世人面前;它可能是一個主觀設想的物體,也常常是一個三度空間結構的物體。
當幾何圖形在建築中運用時,建築形體在整個自然中的地位就可很清楚地跳脫界定,自然和幾何產生互動。幾何形體構成了整體的框架,也成為周圍環境景色的屏幕,人們在上面行走、停留、不預期的邂逅,甚至可以和光的表達有密切的聯繫。藉由光的影子閱讀出空間疏密的分布層次,經過這樣的處理,自然與建築既對立並存。
最後一個因素是「自然」;在這兒所指的自然並非是原始的自然,而是人所安排過的一種無序的自然或從自然中概括而來的序的自然。
安藤所謂的自然,並非泛指植栽化的概念,而是指被人工化的自然,或者說是建築化的自然。他認為植栽只不過是對現實的一種美化方式,僅以造園及其中植物之季節變化作為象徵的手段極為粗糙。抽象化的光、水、風。這樣的自然是由素材與以幾何為基礎的建築體同時被導入所共同呈現。

各樓層建築介紹:

建築開場白
這座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美術館,從設計到完工,總共花費將近6年的時間,在2013年的10月24日正式開幕,這是安藤忠雄在台灣的第一號建築作品。在設計概念上,安藤先生試圖創作一棟『環境美術館』,以藝術和設計為主題,並且將有著戶外雕刻點綴的校園融入其中。讓藝術館本身也成為充滿藝術氣息的校園地景。安藤先生試圖構築出一個得以重回事物原點進行深刻思考的場所。於是便以正三角形這個原始的幾何型態作為本館建築造型上的基本邏輯。

在您進入本館前,首先可以看見作為入口開放空間的正三角形廣場,抬頭向上望,就可以發現一個巨大的遮簷與戶外平台。這是安藤先生巧妙地將本館正三角形的建築量體分割成三層,再加以錯位重組的結果,因而得以從單純的幾何型態組合中,演化出多層次而具雕塑性格的空間。此外,您可以看見建築立面上V行柱,不僅非常具有視覺特徵,同時也能夠抵擋地震橫向受力與垂直荷重力。除了再次強化正三角形的造型美學意象之外,也能夠滿足結構行為上的需求。

1F大廳
當您進入建築本體時,可以發現作為玄關的正三角形風除室,往左走就會進入美術館的商店與咖啡廳,從地板到天花板及照明系統都延續了正三角形的主題;從右側則能夠進入美術館的大廳。就連服務台也是正三角形,美術館大廳的正前方是一個能夠容納106人的三角形講堂(安藤講堂),有別於安藤大師最膾炙人口的清水混凝土,這裡轉而用比較有溫度的木材來妝點內部。安藤認為混凝土是代表20世紀的材料。一來混凝土能夠表現建築的純粹性,二來則是希望用最普遍的材料創造出最獨特的建築。清水混凝土在安藤的嘗試下展現出纖細而綿密的質感,造就了安藤建築蘊含著日本傳統美學中那份難以言喻的禪意與寂靜無我的境界。

2F
位於一樓大廳挑空處的樓梯上到二樓的展覽空間廊道,您可以享受隔著玻璃帷幕窗外自然綠意的景觀。這樣的動作回應了日本傳統建築中與自然同居的那份感性的執著。沿著廊道走,進到垂直動線的樓梯,來到往三樓的中央核心位置時,除了可以發現這個主題展示室延續了正三角形的美學外,真正震懾人心、感動靈魂的是從樓梯上頭挑空處頂端的三角形開口所灑進室內的光。那不僅是安藤當年前往羅馬萬神殿朝聖的記憶,在日後讓這個朝天開口的設計成為她招牌建築手法,也開啟了一扇與神對話的天窗。在那光的沐浴下,建築本身也感染了神性,而與人所創造的藝術共同閃耀著光輝。

2F-3F
平面空間最精彩的部分莫過於三角形主題在室內外的連續性,在三個大正三角形的系統之中,還收納了做為虛空間與實空間的小正三角形,成為一種子母空間系統。尤其是中央所留設垂直向上,貫穿二、三樓具有層次性的露天三角形中庭,錨定住相互推疊的三角環狀量體,呈現出三角形體虛實並置的風景;配置上的位移與空隙,也創造出環繞主要空間的迴廊。藉由這些迴廊與戶外空間的雕刻展示平台的組合,可以使人們漫步穿梭於螺旋狀重疊組構的三角迴廊之間,發現藝術與人與大自然在此相遇,並在這裡產生精彩生動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