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2959

认识美术馆

一座为台湾而盖的国际级美术馆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

蔡长海董事长暨创办人
 
这是一张图片
欧美世界一流的大学都有自己的美术馆,像美国哈佛、史丹佛大学、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等都有艺术馆或博物馆。一所国际一流的大学,就要有国际一流的美术馆,提供给学生和老师最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享受艺术的薰陶,因此,亚洲大学决定在台湾盖一栋世界知名的美术馆,将最好的建筑物和艺术品奉献给社会大众,建立台湾的国际品牌,提升国家的形象。

我们特别邀请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先生设计这栋美术馆,这是安藤先生在台湾的首座建筑。美术馆于2011年1月24日开工,来自日本的石田工务店6位清水混凝土匠师及安藤事务所两位资深工程顾问,进驻工地全程协助。历经2年多的精雕细琢,这座风格独格的清水模美术馆终于矗立在亚洲大学校园,台湾建筑的新地标于焉诞生,我们将之命名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于2013年10月24日举行开馆典礼,邀请750位海内外贵宾莅临,共同揭开序幕。安藤先生特别莅临典礼,他说:这栋结合「跨国合作建筑之美」与「全球经典艺术之美」于一身的美术馆,以三角形的设计,展现台湾人互助的精神,希望学生能彼此互助,具有充份的想像力。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除亚洲大学原先的收藏品之外,以收藏亚洲年轻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为主,扮演支持及培养台湾本土和年轻艺术家的角色。除此之外,也将和美国哈佛、史丹佛大学、英国牛津、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知名的大学艺术馆合作与交流,冀盼能成为世界有名的大学艺术馆之一,让台湾在国际艺术界也能佔有一席之地,在全世界发光发热,成为台湾人的骄傲!
 




 


馆长介绍

这是一张图片

潘𥛮馆长

∕学历


日本大坂大学文学博士(美学艺术学专业)
巴黎第十大学美术史DEA文凭
巴黎第一大学美术史博士候选人
  

∕现职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 馆长
亚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专任教授

∕经历


台南市美术馆  馆长
佛光大学文化资产与创意学系专任副教授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文化大学美术系兼任副教授
 
 


建筑特色

这是一张图片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建筑主体由清水混凝土与帷幕墙构成,室内面积1,244坪,户外场域6,000坪。依建筑师安藤忠雄的设计,以正三角形为设计基本元素,将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3个楼层,再错落堆叠成不规则的无数个三角形。借由错落平移而产生的天井空间和户外平台,将变身为雕刻台、露天咖啡座等不同机能的区域。

因应地震带的地理条件,颠复一般直立式的柱子,美术馆内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钢架构造而成的空间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现三角形。V形钢架支撑突出的悬臂下部空间,则形成如骑楼般可庇荫的空间,此处同时也是入口通道及面临广场前的休憩园地。

在这个前卫具挑战性的大胆建筑中,外在低调静谧而纯粹,内在精准而沉静,安藤忠雄致力让人、艺术与大自然在此相遇、对话。
 
 


大事记

启用

2013.10.24

开馆典礼由马英九总统、台中市长胡志强、林吴琼微女士(亚洲大学已故林共同创办人的夫人)、蔡进发校长、刘育东馆长暨750位海内外贵宾,在蔡长海创办人及安藤忠雄先生的见证下,共同揭开序幕
 

2013.10.23

亚洲大学邀请安藤忠雄先生举办「开馆演讲」(台北圆山饭店) 讲题:亚洲Asia!

试营运

2013.09.28

试营运启动:夜宿美术馆-宿砏

完工

2013.09.04

本馆为配合短中长期之典藏与展览计画,正式定名为「亚洲现代美术馆」,简称「亚洲Modern」,英文简称Asia Modern

验收

2013.07.31

验收完毕
 

2013.06.09

二楼与三楼地坪,全部打掉重做
 

2013.06.08

亚洲大学将创校第一位名誉博士颁予天下远见事业群创办人高希钧教授,颁授典礼在99.9%完工的安藤工地大厅举办
 

2013.06.06

姚仁喜先生之大元建筑师事务所在台北举办本馆兴建经验之「工程实务研习会」,将工地现场展的精神从台中带到台北,让安藤馆清水混拟土的实做、监造过程更公开发表
 

2013.05.27

蔡创办人力邀倪再沁顾问协助开馆策展事宜,增设一副馆长,邀请中华民国画廊协会朱庭逸前秘书长担任,并邀请艺术经营经历丰富的倪婉萍担任营运中心主任
 

2013.05.17

三浦来台最后验收,混凝土地坪不佳,蔡创办人为求最高品质,决定「打掉重做」
 

2013.03.29

本馆倪再沁顾问引介刘育东副校长拜访北京重要美术机构首长与策展人:知名国际策展人栗宪庭先生、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中央美院潘公凯院长及王璜生馆长、中国美术馆范迪安馆长
 

2013.01-15

第100次工地会议

主体完工

2012.11.23

主体完工。安藤先生亲自查看表示「施工品质非常好,接近一流」
 

2012.11.20-21

亚洲大学主办「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六校论坛),哈佛、史丹佛、剑桥、牛津、东京大学、亚洲大学美术馆与博物馆长齐聚台湾,并均亲自实地参观安藤馆工地
 

2012.07.20

刘育东副校长亲访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保罗‧史密斯馆长答应来台参加「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
 

2012.07.18

刘育东副校长亲访剑桥大学费兹威廉美术馆,馆长代表林政昇主任答应来台参加「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
 

2012.06.14

刘育东副校长亲访东京大学总和研究博物馆,西野嘉章馆长答应来台参加「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
 

2012.05.30

蔡进发校长亲访史丹佛大学肯特艺术馆,康妮‧沃夫馆长答应来台参加「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
 

2011.12.20-2012.01-20

连续30天召开「每日工程会议」
 

2012.01.06

「蔡长海教育基金会」赞助「工地现场展」第10、11、12场
 

2011.12.03

「蔡长海教育基金会」赞助「工地现场展」第7、8、9场
 

2011.11.26

「蔡长海教育基金会」赞助第4、5、6场「工地现场展」
 

2011.11.09

刘育东副校长亲访哈佛大学柯比意艺术馆,大卫‧罗多维克馆长答应来台参加亚洲大学主办之「2012大学博物馆国际合作论坛」
 

2011.10.18

蔡创办人力邀国内美术界最重要的国立馆长之一的台湾艺术大学黄光男前校长担任总顾问,随后并邀请台北艺术村苏瑶华前总监担任副馆长
 

2011.10.15

在「蔡长海教育基金会」赞助下,亚洲大学主办、诚品书店协办第1、2、3场「工地现场展」
 

2011.10.11

安藤事务所之岩间与三浦两人亲临查验一楼拆模,品质通过安藤标准,可继续建造
 

2011.10.11

停工2个月,以便提高展览室均设置恒温恒湿、气体灭火等高科技设施,达到毕卡索基金会等的欧洲规范
 

2011.07.02

两层楼之1:1现场实样Mock-up终于通过
 

2011.05.05

组成「馆务发展与经营谘询会议」,邀请之委员包括黄光男(前台北市立美术馆、历史博物馆馆长、台湾艺术大学校长、现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倪再沁(前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现任东海大学美术系教授、席德进基金会董事长)、林曼丽(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台北市立美术馆馆长)、对艺术有深厚研究的施茂林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何政广(艺术家杂志社社长)等人。

动土开工

2011.01.24

动土典礼
 

2011.01.02

正式启动合约,工地现场待命准备动工!

定案模型与施工模型

2010.12.22-25

「台日团队」大坂会师!各路人马聚集大坂安藤事务所,讨论施工规范与达成「大坂标准」的执行策略
 

2010.10.29

第三次招标评选:经过评审严格把关的初选与复选,终于在台日联合施工团队的合作下,通过「大坂标准」的评选
 

2010.10.18

收到三浦通知:安藤先生已邀到石田工务店的六位清水混凝土匠师愿意来台!
 

2010.03.31

五家台湾与五家日本营造厂均婉谢本校邀请参与建造
 

2010.03.17

第二次招标评选:营建委员会增设投标时罕见而花费时日的「现场实样(mock-up)制作」,以便实地了解投标厂商对的「大坂标准」的掌握度。可惜三家营造厂仍尚未能通过考验
 

2009.12.23

第一次公开招标:为求安藤大坂地区五十年来建立的「世界最高清水混凝土施工标准」,安藤先生特派资深副手岩间文彦来校参与评审,当天并亲赶台中、高雄、台北等6个现场评分。但三家企图心旺盛的营造厂均尚未能达到「大坂标准」
 

2009.09.25

原定动工典礼前夕,安藤先生来信,表示因病须动手术、休养,一年内无法出国来台湾,因此动土典礼必须延迟
 

2009.04.05

安藤先生与蔡创办人、林嘉琪董事亲赴台北姚仁喜先生之大元建筑师事务所举行施工图会议
 

2009.02.18-21

安藤事务所与亚洲大学再合办「2009安藤讲解建筑之旅」
 

2008.12.22

亚洲大学艺术馆入选「2008台湾十大视觉艺术新闻」-安藤忠雄来台发表亚洲大学艺术馆设计概念

细部设计

2008.11.25

安藤代表三浦与姚仁喜代表向蔡创办人与董事简报细部设计
 

2008.07.22

安藤代表三浦朋训与姚仁喜代表向蔡创办人与董事会讨论细部设计案
 

2008.04.21

亚洲大学、台中市政府合办5000人参加之「亚洲大学‧安藤忠雄讲座」

设计发展

2008.04.21

安藤先生会同姚仁喜建筑师向蔡创办人、董事们及师生发表定案的设计与模型计
 

2008.03.03-06

安藤事务所与亚洲大学合办200人参加的「2008安藤讲解建筑之旅」
 

2008.01.10

安藤先生至亚洲大学校园举行师生座谈,带领师生巡视基地后并向师生说明三角形的设计理念

初步设计

2008.01.09

安藤先生至台北参加记者会,发表三角形艺术馆的设计理念-环境、建筑、人,三者平衡模型计
 

2007.12.28

亚洲大学购入罗丹大型「沉思者」,作为未来安藤艺术馆镇馆之宝
 

2007.12.22

亚洲大学与在地合作建筑师姚仁喜双方代表到大坂安藤事务所讨论设计初步发展
 

2007.10.25

安藤先生派代表三浦朋训等人来台中看基地
 

2007.08.07

蔡创办人参观光之教堂等知名安藤建筑
 

2007.08.06

安藤先生同意为亚洲大学设计,并在大坂安藤事务所接待蔡创办人团队,讨论设计方案
 

2007.06.09

蔡创办人亲临台北小巨蛋安藤演讲(1万3千人)现场,等待近6小时,只为了在能挤出的1分钟内向安藤先生亲自拜讬
 

2007.05.04

蔡长海创办人正式致函请讬安藤先生为亚洲大学设计艺术馆,并提交需求规划书
 


【安藤忠雄建筑展览】

展览主旨:
亚洲现代美术馆为日本知名建筑师安藤忠雄在台湾至今唯一落成的建筑作品,安藤忠雄擅长将原本厚重,表面粗糙的清水混凝土,转化成一种细腻精致、近乎均质的质感的纹理。走在美术馆中,将可充分感受自然光引入建筑体的平静与和谐。无论驻足馆内的任一角落,光的影子阅读出空间疏密的分布层次,将充分感受自然与建筑既对立又并存的节奏。

建筑师介绍:
安藤忠雄出生于1941年,生涯甚有传奇性。他在成为建筑师前,曾当过职业拳击手,其后在没有经过正统训练下成为专业的建筑师。 在大坂府力城东工业高校毕业后,前往世界各地旅行,并自学建筑。1969年创立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并于1976年完成位于大坂府的住吉长屋。 住吉长屋为两层高的混凝土住宅,其独特的设计风格,获得日本建筑学会赏识。1980年代参与关西周边地区(神户北野、大坂心斋桥)的商业建筑设计;1990年代以后,参与公共建筑、美术馆建筑等大型计划。接连发表了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业建筑,引起风潮和讨论,名声也开始快速累积。从博物馆、娱乐设施、宗教设施、办公室等,作品的领域宽广,通常都是大型规模的建筑。1995年安藤忠雄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立兹奖,他把10万美元奖金捐赠予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的孤儿。

创作精神:
【追求纯粹的审美观】
安藤忠雄的作品中,除了早期一些面砖时期的作品之外,其他全部都是以清水混凝土来表现的作品。而清水混凝土也成为安藤忠雄个人特有的建筑风格。安藤忠雄把原先厚重、表面粗糙的清水混凝土,转化成一种细腻精致的纹理并以日本人的审美感觉来呈现。这种精准、纯粹的特性,正符合日本人追求完美的特性。在安藤的作品中,清水混凝土以一种绵密、近乎均质的质感来呈现。

【安藤建筑三要素】
第一要素是可靠的「材料」,就是真材实料。这真材实料可以是如纯粹朴实的水泥,或未刷漆的木头等物质。
第二因素是正宗完全的「几何」形式。这种形式为建筑提供基础和框架,使建筑展现于世人面前;它可能是一个主观设想的物体,也常常是一个三度空间结构的物体。
当几何图形在建筑中运用时,建筑形体在整个自然中的地位就可很清楚地跳脱界定,自然和几何产生互动。几何形体构成了整体的框架,也成为周围环境景色的屏幕,人们在上面行走、停留、不预期的邂逅,甚至可以和光的表达有密切的联系。借由光的影子阅读出空间疏密的分布层次,经过这样的处理,自然与建筑既对立并存。
最后一个因素是「自然」;在这儿所指的自然并非是原始的自然,而是人所安排过的一种无序的自然或从自然中概括而来的序的自然。
安藤所谓的自然,并非泛指植栽化的概念,而是指被人工化的自然,或者说是建筑化的自然。他认为植栽只不过是对现实的一种美化方式,仅以造园及其中植物之季节变化作为象征的手段极为粗糙。抽象化的光、水、风。这样的自然是由素材与以几何为基础的建筑体同时被导入所共同呈现。

各楼层建筑介绍:

建筑开场白
这座由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所设计的美术馆,从设计到完工,总共花费将近6年的时间,在2013年的10月24日正式开幕,这是安藤忠雄在台湾的第一号建筑作品。在设计概念上,安藤先生试图创作一栋『环境美术馆』,以艺术和设计为主题,并且将有着户外雕刻点缀的校园融入其中。让艺术馆本身也成为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地景。安藤先生试图构筑出一个得以重回事物原点进行深刻思考的场所。于是便以正三角形这个原始的几何型态作为本馆建筑造型上的基本逻辑。

在您进入本馆前,首先可以看见作为入口开放空间的正三角形广场,抬头向上望,就可以发现一个巨大的遮簷与户外平台。这是安藤先生巧妙地将本馆正三角形的建筑量体分割成三层,再加以错位重组的结果,因而得以从单纯的几何型态组合中,演化出多层次而具雕塑性格的空间。此外,您可以看见建筑立面上V行柱,不仅非常具有视觉特征,同时也能够抵挡地震横向受力与垂直荷重力。除了再次强化正三角形的造型美学意象之外,也能够满足结构行为上的需求。

1F大厅
当您进入建筑本体时,可以发现作为玄关的正三角形风除室,往左走就会进入美术馆的商店与咖啡厅,从地板到天花板及照明系统都延续了正三角形的主题;从右侧则能够进入美术馆的大厅。就连服务台也是正三角形,美术馆大厅的正前方是一个能够容纳106人的三角形讲堂(安藤讲堂),有别于安藤大师最脍炙人口的清水混凝土,这里转而用比较有温度的木材来妆点内部。安藤认为混凝土是代表20世纪的材料。一来混凝土能够表现建筑的纯粹性,二来则是希望用最普遍的材料创造出最独特的建筑。清水混凝土在安藤的尝试下展现出纤细而绵密的质感,造就了安藤建筑蕴含着日本传统美学中那份难以言喻的禅意与寂静无我的境界。

2F
位于一楼大厅挑空处的楼梯上到二楼的展览空间廊道,您可以享受隔着玻璃帷幕窗外自然绿意的景观。这样的动作回应了日本传统建筑中与自然同居的那份感性的执着。沿着廊道走,进到垂直动线的楼梯,来到往三楼的中央核心位置时,除了可以发现这个主题展示室延续了正三角形的美学外,真正震慑人心、感动灵魂的是从楼梯上头挑空处顶端的三角形开口所洒进室内的光。那不仅是安藤当年前往罗马万神殿朝圣的记忆,在日后让这个朝天开口的设计成为她招牌建筑手法,也开启了一扇与神对话的天窗。在那光的沐浴下,建筑本身也感染了神性,而与人所创造的艺术共同闪耀着光辉。

2F-3F
平面空间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三角形主题在室内外的连续性,在三个大正三角形的系统之中,还收纳了做为虚空间与实空间的小正三角形,成为一种子母空间系统。尤其是中央所留设垂直向上,贯穿二、三楼具有层次性的露天三角形中庭,锚定住相互推叠的三角环状量体,呈现出三角形体虚实并置的风景;配置上的位移与空隙,也创造出环绕主要空间的回廊。借由这些回廊与户外空间的雕刻展示平台的组合,可以使人们漫步穿梭于螺旋状重叠组构的三角回廊之间,发现艺术与人与大自然在此相遇,并在这里产生精彩生动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