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

  • 事件日期: 2019-04-12 (五) 12:05 ~ 2019-07-07 (日) 18:00
  • 展覽回顧
  • 演講者:  /  主持人:
    地點: 展覽室:※ 1F、2F、3F

王嘉驥/策展人
 

趙春翔(1910-1991)是20世紀中國現代藝術史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近年來,其受藝壇重視的程度,卻遠遠不及與他世代相近的趙無極(1921-2013)和朱德群(1920-2014)。這三位藝術家在同一時期接受杭州藝專洗禮,同樣面對中國藝術如何現代化的處境,也都在1950年代以後旅居西方數十年。不僅如此,他們創作的高峰期,也都落在1970年代至1980年代期間。極為不同的是,趙無極與朱德群相對順利地融入法國社會,也被法國藝術界所接受,揚名且終老於斯。相反地,趙春翔則是顛沛、孤獨且不安許多。旅居美國紐約長達30年,他始終壓抑,繼而衍生為精神痼疾,晚年回歸中國大陸與台灣。但也因為這樣,趙春翔的作品彰顯了更多的內心掙扎與激烈的拼搏。中西藝術激烈撞擊的斧鑿痕跡,不但在他各個階段的創作歷程俯拾可見,而且昭然若揭。

「遠方的行星」作為展覽名稱,靈感來自趙春翔1986年的同名畫作。至少從1960年代開始,趙春翔就偏好以「宇宙」(或英文的”cosmos”)為作品命名。「遠方的行星」給人距離、遠行、邊緣、踽踽獨行等聯想,也是趙春翔一生遷徙、離散、漂泊的寫照。行星循著宇宙自然的軌道秩序,以恆星作為遙望和繞行的中心;恆星的光芒照耀行星的大地,一如太陽之於地球的關係,更是行星上的芸芸眾生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源。

趙春翔的藝術創作,持續以中國傳統的宇宙論作為精神暨形式的靈感來源。太極的概念與陰陽二元的觀點,化為抽象的圓、球體,乃至於光暈及光點,成為重要的造形與母題。在趙春翔的作品當中,自然本體的軌道和運行不只見於星辰宇宙,同時也體現為一種人倫世界的秩序。儒家以家庭為核心的倫理與價值,一直也是趙春翔念茲在茲的主題;具體可見,他在畫中以鳥喻人,映照人間倫常與家庭和樂的美好。藉此手段,繪畫成了他宣揚中國哲學與文化思想的一個重要場所。

根據藝術家的關懷與理想,「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選邀兼具形式力度的作品。因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的空間特色及展場規模,從台灣和香港兩地的重要收藏家與機構藏品之中,選出主要的展品共計60餘件;連同趙春翔的一些手稿、小幅習作,以及生前使用過的畫具一併展出。

「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回溯趙春翔的創作生涯,再次予以梳理。一方面,將他放回中國自20世紀初期以來的現代藝術發展脈絡,觀照他的創作路徑、付出與貢獻;另一方面,在重新回顧的過程中,我們也將展品的選擇視為重要的學術手段,藉此提供一道觀看的捷徑,便於審視趙春翔藝術的特殊性,瞭解其美學追求與精神依歸,進而肯定其創造性與終極成就。

這是一張圖片

影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