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斡旋:2017亚洲艺术双年展

  • 事件日期: 2017-09-30 (六) 11:53 ~ 2018-02-25 (日) 18: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一楼大厅

本届亚双展展题「关键斡旋 (Negotiating the Future)」,旨在探讨艺术家如何以艺术为媒介,触发、建立不同的关系,并以一己或群体力量,渐进反转固有的思维与社会结构;此外,也提问当代艺术的实践在现今是否有可能改造社会、创造未来?因此,展题以「关键斡旋 (Negotiating the Future)」为名,试图彰显当代艺术的行动力与爆发力,以及艺术如何在各式权力、关系的冲突之间找到平衡与协商的可能性。同时,本届亚双展亦企图借由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探讨亚洲各地近年发生的事件,以及社会潜在压抑的躁动氛围,反映21世纪在科技快速进展与政经势力的变化中,人们企求改变社会的渴望,以及通过一连串的谈判斡旋行为,形塑世界的未来。
 

本次邀请的三位客座策展人,分别为漥田研二 (Kenji KUBOTA,日本) 、 埃德‧达玛万(Ade Darmawan,印尼)、瓦姗.阿尔-库戴立(Wassan Al-Khudhairi,伊拉克),与国美馆研究员林晓瑜组成策展团队,择选亚洲地区艺术家参展。三位客座策展人中,来自日本的漥田研二现为独立策展人,主要专注于以社会多元层面为主题的艺术创作,曾在日本海内外策划多场展览,包含在福岛无人禁区持续进行的「别跟着风走」(Don't Follow the Wind)计画、东京森美术馆「六本木十字路2010」(Roppongi Crossing 2010)等。谈到本届展览主题,他认为我们的未来是经由无数的谈判斡旋而被孕生的,倘若每一次的斡旋都能充满想像力,便能成为俱有丰饶创造性的非传统之物;而艺术透过作品,唤醒鑑赏者与参加者的想像力,与崭新未来的创造息息相关。
 

来自印尼的策展人埃德‧达玛万现任雅加达双年展执行长,本身亦具艺术家身分,他致力于视觉艺术于文化与社会脉络下,尤其是在城市环境中的相关发展。在埃德‧达玛万的观察中,他认为若要把艺术实践当作思索未来的方式,我们便须视艺术为社会实践。在某些脉络中,未来或许是种奢望,但艺术总是能够立足当下,擘划未来。而当今艺术转化现实与设想未来的特性,亦使其得以大幅增进人类社会的批判性与想像力。伊拉克策展人瓦姗.阿尔-库戴立,是卡塔尔马萨夫阿拉伯现代美术馆(Mathaf: Arab Museum of Modern Art)创办人兼总监,她曾参与2012年光州双年展策展及多项国际艺术活动策画,并将于今年8月上任圣路易当代美术馆(Contemporary Art Museum in St. Louis)总策展人。她认为本届亚双展探讨以谈判作为一种工具,如何挖掘未来的各种可能性,并且借由展览创造一个平台,探讨艺术、公众与社群之间的关联。
 

此外,本届亚双展也邀请多组艺术家进行现地创作计画,其中日本艺术团体Chim↑Pom及印尼艺术团体Jatiwangi Art Factory于六月来台,针对本届亚双展主题进行前期研究与资料蒐集。Chim↑Pom为2005年于东京成立的6人艺术组合,他们长期关注社会议题,并以不同的创作形式如行为表演、录像、装置等回应社会现象。同样成立于2005年,Jatiwangi Art Factory则借由艺术创作及组织艺术节、表演、讨论会、驻村、电台广播等活动,传达他们对于农业、土地等相关问题之关注。两组艺术团队将于展前来台进行相关社会议题研究,并在展览时呈现全新的现地创作。而台湾艺术家王文志、刘和让、罗禾淋+陈依纯,则将回应本届亚双展的主题与概念,提出新的创作计画。王文志曾参与多项大型公共艺术计画,媒材以竹编和藤编的大型装置为主,作品的核心多根源于他的家乡社群;本次他将以展题的「斡旋」概念为灵感,创造大型装置作品,隐喻生活中的各种协商状态。刘和让的艺术实践方式,往往映照出对象物相属之社会关系和政治性意义,本次他将延续其创作脉络,探讨在不同情势背景下所生成的经济系统,与断代的历史情境之交错与对话。罗禾淋与陈依纯则是活跃于台湾新媒体艺术领域中的青年创作者,本次也将针对展题合作新作,运用他们擅长的科技艺术媒材,探讨网站攻击的虚拟力量在真实世界产生的巨大效应。



策展人:瓦姗‧阿尔─库戴立(伊拉克)、埃德‧达玛万(印尼)、漥田研二(日本)、林晓瑜(台湾)


影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