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医可艺 Medication Meditation

  • 事件日期: 2016-08-02 (二) 11:40 ~ 2017-02-12 (日) 18: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2,3F

始自以人形立足于地球,我们如同珍视自己的家一般,尽心全力地保护、餵养并探索着我们的身体。对我们来说,身体就有如心灵的避风港一样。面对看似最为熟悉却又陌生、不尽然了解的身体,好奇心驱使我们不断地试图了解并揭开人体宇宙的奥秘,同时让我们医疗专业持续有着新突破。
 
《可医可艺》特展主旨在于,透过艺术作品去发掘并检视人类身体的真实和艺与医之间的关系。从医艺长廊中,看见医学与艺术在世界各地皆早有密切的连结;林妈利、蔡克信、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艾伦・德梅兹(Aron Demetz)、纪嘉华、陈慧峤、刘世芬及尼可拉斯・斯德门(Nicolas Stedman)等艺术家的作品带领观众畅游在美的旅程中,透过这段艺术行旅,让我们一同窥探艺术与人类对于医疗的贡献,以及医疗是如何启发人们创作的灵感。
 
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以不同的视角,用艺术重新看待科学在健康、心灵及人类生死意义中的角色。本展以英国艺术家尼可拉斯・斯德门的作品〈身体语言〉(Body Language 1)揭开序幕,16联幅的人物姿态恰好呈现了本展的精神主旨:生命的旅程宛如行走在一条无形的岁月钢索上,我们无法决定岁月的始终,然而每个人选择各自的姿态行走着。旅程中可以自由控制、发现自我,也可选择调和艺术和科学来维护我们的肉体。现在请一步一步地,慢慢享受医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