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勳.美学.创作教育:1983大度山联展

  • 事件日期: 2018-03-30 (五) 11:58 ~ 2018-09-23 (日) 18: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2、3F

这个展览诉说的,是一群人在某个特定时间、空间中所交织的故事。故事编织的起点,是蒋勳在大度山上草创了台湾中部地区第一个大学美术科系。编织的经纬,是这群人在创作上的互动,以及数十年彼此交往的生命经验。
 
蒋勳常对学生说「在做一个艺术家之前,先做一个人」,成为许多学生一生的重要提醒。将「创作」视为一种生活的态度与方式,十足反映出一种文人精神的样态,展现出相异于西方个人主义的个体独特性。这在此次参展的学生辈艺术家中得到印证,他们绝大多数并不在当下台湾主流艺术圈中汲汲营营于自我的「艺术事业」,而是专注、执着于各自选择的生活,并在个人生命经历中找到完成自我的创作途径。
 
1983年,蒋勳带着一批学生经历了一场「美」的冒险旅程。三十年后,各自经过漫长「生存」与「竞争」的修练,重新聚首、一起画画。然后,再度投入人生的未竟之旅。或许我们能借由这个展览,与他们共同再次经历这段过往,并通过这样回望的仪式,能对当下所面临的精神困境,找到面对未来的微光。
 
参展艺术家:蒋勳、李贞慧、曾永玲、陈伟毅、鲁汉平、连明仁、林季锋、林丽玲、魏祯宏、陈念慈、王怡然、林琼瑛、许志强、董承濂、党若洪、蔡舜任。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