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不老,福虎生风—2022史博虎年特展在亚大」

  • 事件日期: 2022-02-02 (三) 00:00 ~ 2022-06-05 (日) 00: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虎,天生具王者风范,被视为「山兽之君」,人们常借虎的威猛形象扶正驱邪,并用龙腾虎跃、龙骧虎步、卧虎藏龙、如虎添翼等词语来形容好的运程。传统以十二种动物作为纪年方式,称为十二生肖,每十二年为一轮。今年为农历壬寅年,寅为虎,国立历史博物馆秉持「修馆不休馆,服务不打烊」的精神,与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合作规划「老虎不老,福虎生风——2022史博馆虎年特展在亚大」展览迎接虎年的到来。

许多传统的民间工艺均以「虎」为主题,并借由图像转借手法,呈现辟邪祈福的吉祥心理。又因为古人认为虎是百兽之长,能吃鬼魅,镇邪避祟,为了驱妖魔、避灾祸,便常让孩子戴上虎头帽,穿上虎头鞋,打扮成虎的模样。这些织物不仅传承着文化,其中的一针一线也凝聚了母亲对孩子的无限深情。在民间年画、剪纸中则活跃「镇宅」、「辟邪」的老虎。老虎千姿百态的形象遍及生活的各个角落,崇虎、爱虎、画虎的习俗亦成为春节重要的一环活动,增添了浪漫和温馨。

老虎在传统文化中的传奇地位是显而易见,然而自古以来,虎也受到觊觎。从狩猎采集地点进行的考古发掘便发现,早在10,000 多年前,先人便会收集虎骨和身体部位。有以虎爪作为护身符,赋予佩戴者大猫无敌的勇气,驱散一切恐惧;也有药方视虎身体的其他部分具有药用价值,这些行为无疑也引发了现今老虎种群数量锐减,甚至可能灭绝的问题。为了延续自然生态,对于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当是我们现今需要共同努力的课题。

本次特展,希冀能借由史博馆所藏与虎相关的画作与文物,使国人在一窥虎文化面貌的同时,亦能分享浓厚的佳节气氛。祈愿新的一年,「声吼如雷,风从而生」。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