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颠复真实到创造真实解严以后的台湾当代艺术

  • 事件日期: 2013-10-24 (四) 10:32 ~ 2014-03-02 (日) 00: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1,9

策展人:廖仁义、刘碧旭

展出者:黄铭哲、郭振昌、杨茂林、梅丁衍、倪再沁、于彭、黄进河、吴天章、李明则、陆先铭、郭维国、洪天宇、连建兴、侯俊明、陈威宏、李足新、沈昭良、陈浚豪、宜德思.卢信、陈杰强、姚瑞中、凃维政

1987年台湾社会解除戒严。解严以后的台湾当代艺术,在媒材、题材与观点上,都是果实累累的大丰收。第一个特色:媒材的解放。从198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开始大量出现装置艺术、观念艺术与行为艺术,而90年代中期以来又延伸到录像艺术、科技艺术,以及如今的数码艺术。第二个特色:题材的解放。随着80年代台湾公民意识的抬头,艺术家也开始将创作题材从个人议题延伸到社会议题,包涵族群、性别与阶级议题。第三个特色:观点的解放。所谓观点,就是观看的方式、位置与角度。解严以后,从初期的直接批判,直到如今的嘲讽戏谑,可谓众声喧哗。

本展将台湾解严以后的当代艺术做了一个缩影呈现。选择了两个大类的艺术作品,分别是平面作品与录像作品。第一类平面作品,布置于本馆2楼的第1展览室,总共20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油画、素描、版画、水墨、钉画、摄影、数码输出与复合媒材。第二类录像作品,布置于3楼的第9展览室,总共2位艺术家的作品。我们期待,透过这个展览来呈现台湾当代艺术的反省力与创造力,并提供更为多元的观点去探讨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