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识流淌

  • 事件日期: 2020-04-18 (六) 12:13 ~ 2020-10-18 (日) 18:00
  • 展览回顾
  • 演讲者:  /  主持人:
    地点: 展览室:※ 2F、3F



今个春夏,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于4月18日至10月18日举办「艺识流淌」(The Consciousness Flows Within)展览由艺术总监李梅龄女士发起、美术馆新任馆长翁淑英女士策划。「艺识流淌」中的「艺识」是指「艺术」与「意识」,展览以精神分析学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提出的心理动力论作为策展的概念,展出14位来自国内、外女性艺术家共48件作品,当中包括:袁旃(1941-)、李重重(1942-)、张淑芬(1944-)、陈张莉(1944-)、赖纯纯(1953-)、薛保瑕 (1956-)、郭思敏(1964-)、安圣惠(1968-)、于一兰(1971-,马来西亚)、梁慧圭(1971-, 韩国)、塩田千春(1972-,日本)、彭薇(1974-,中国)、何采柔(1983-)、廖祈羽(1986-)等。这次的展览将以两两成对的方式展示参展艺术家与其作品,整个展场划分为六个不同的单元:行流散徙、沿流溯源、锋发韵流、放任自流、浮翠流丹及流风馀韵。单元主题选取自经典文本中带有「流动」意思的字词,再辅以心理学中的「本我」、「自
我」与「超我」的理论与角度去探讨每一位女性艺术家在作品背后的创作理念以及在三种意识型态下的流动与转移,为艺术家及其作品带来全新的诠释空间。

这是一张图片

「艺识」的流淌并没有特定的标准与方向。展览不意在为观众提供创作意识中的答案,而是希望透过这次的展览,观众可以观察出女性创作者如何突破、扭转或融合因其性别身分而承受来自传统观念、约定俗成的限制,汇整成为个人独特且无可替代的创作风格,呈现出作品多姿多彩的面貌。

  影片欣赏:
 

>